back-icon
 logo

閱 讀 策 略   課 堂 教 案

為 什 麼 要 教 閱 讀 策 略

「閱讀很重要,同時充滿樂趣。」這一類的話我們肯定聽過許多遍了。
有趣的是,雖然沒有人否定第一句話,很多孩子卻會對第二句話大皺眉頭。對大部分缺乏良好閱讀習慣的孩子來說,閱讀是不得已非得完成的一件苦差,不但沒有樂趣可言,而且想起來都頭痛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?我們注意到,一個不愛書的孩子在翻開一本書時,腦袋裡往往是空白的,他沒有想過這是一本怎樣的書,會告訴他一些什麼……
在閱讀時,這樣的孩子往往也難以專注和投入,窗外一棵搖動的小樹就可以令他分神。他的不專心,跟他碰上的生字特別多也有關係。碰上不認識的生字,他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好直接跳過去。最後一篇文章看完了,他真正看懂了多少,卻要大打折扣。
在合上這本書以後,腦袋也跟著「關機」了。孩子很少會主動回想:這本書主要講了些什麼,他學到了什麼。他認為書看完了,閱讀也圓滿結束了。

……這樣的閱讀方式,專家認為,就是缺乏策略的閱讀。用這樣的閱讀方式看完的一本書,談不上真正的深入理解,也就領略不到真正的閱讀樂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