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ttontree-logo

美麗的童年應有好書相伴。

木棉樹出版社於1998年成立,致力為不同年齡的小朋友,栽種富有詩意和趣味的文學讀本。但二十多年來,有個問題總是被一再提起:

「你們的童書,為什麼這樣便宜?」

人人都說便宜沒好貨。但我們也許忘了,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,往往都唾手可得。每日呼吸的空氣,是免費的;食水和米糧的價格,都相對低廉。一個政府可以不在意名牌皮包賣多少錢,卻必須時刻關心米價和水費。米價暴漲,可以引發社會動盪。

那麼,童書呢?

師長一再強調,閱讀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;專家一開口,總是用繪本餵大的孩子如何如何……可是,這麼重要的童書,卻並非每個小朋友伸手可以得到。書店裡翻開的繪本,一本差不多要七、八十元,真要這樣餵大一個孩子,一年的繪本開支是多少?真正可以負擔的家庭又有多少?這個城市的貧富差距已愈來愈大,往上流動的空間已愈來愈窄。如果童書真的是成長的必需品,又怎麼可以只得這樣一副高不可攀的面目?

不論出生在貧家還是富戶,童年都只有一次。它值得最美麗的好書沿途相伴,通往承載著無限可能的未來。我們衷心希望,閱讀可以輕鬆進入這個城市的每一家,以書香守護每一寸彌足珍貴的成長時光。

郵箱:info@cottontree.com.hk
電話:2649 1707
地址:火炭穗禾路1號豐利工業中心505室
  • 港鐵:火炭站B出口步行約15分鐘
  • 巴士總站:九巴 73A、80M、81K、85、280X
  • 綠色小巴:69K(沙田排頭村)、481(荃灣街市)

你知道,木棉樹是什麼樣子的嗎?

夏天的樹都綠綠的,看上去差不多。但有的樹一年四季都長著綠葉子,那叫常綠樹木;但也有的樹,在秋天開始落葉,然後過一個沒有葉子的冬天,木棉樹就是這樣。

冬天的木棉樹沒有什麼看頭,整齊的枝椏上光禿禿的,看上去冷清又寂寞。但早春的木棉樹卻非常好認,只要抬頭看看,哪棵樹還沒長葉子,卻開出了又紅又大的花朵?在冬季,木棉花就像是春天的使者。木棉花開了,那就是春天已經不遠啦。

木棉樹不喜歡彎彎扭扭,它的樹幹,總是很高很直。當早春的空氣還帶著寒意,木棉花已在枝頭怒放,花朵像是燃燒的火炬,照亮了整片天空。

這就是為什麼木棉樹又叫英雄樹。因為正直和勇敢,是木棉樹的象徵。


天天板著臉做正直的英雄樹,那也太悶了。其實,木棉樹也是一棵貪玩的樹。

別的樹大多先長好了葉子,再慢慢開花。可是,在木棉花搶先盛開的早春,它的葉子還沒有睡醒呢;到了夏天,木棉樹開始長出綠葉,花朵卻已經落了一地。一年裡總也見不上幾天,那是木棉樹的花朵和葉子在捉迷藏。

盛開時,是燃燒的火炬,在花落的時候,卻是個淘氣的孩子。它從高高的樹上跳下來,重重地落在你的腳邊,好像一點不怕會摔痛了,只擔心不能嚇你一大跳。「啪」的一聲,那是木棉樹在故意跟你開玩笑。

落在地上的木棉花,大大的、紅紅的,花瓣又厚又重,依然像開在樹上那樣神氣,不怕讓你粗粗魯魯的捏在手裡,不用擔心一不留神就把它揉壞……你還看不懂這個淘氣鬼的暗示嗎?它正在哄你停下腳步,一起來玩呢——木棉花是很棒、很結實的毽子!

有好看的時候,也有醜醜的時候;有正直的性格,也有淘氣的一面……這樣的木棉樹,是不是比較親切呢?